close

【比起堅持對話,放棄衝突似乎是隔代差的最佳選擇】

前一輩人常常對後一輩人有滿滿的無奈,
也許是穿著上的不合年紀、不合場合,
也許是禮節上的缺乏思考、過度冷漠,
又或者是!
觀念上的性別平等、不婚不生主義⋯⋯那些不可思議的想法,
亦或者是!
育兒上的理性醫學、不打但堅定規範的教養方式,

總之!
就像是兩個不同世界般的讓他們無法理解。

我很好奇!
是真的難以理解,還是年長了頑固得不想去了解?

每次嘗試對話,
最後總是換來『不要再說了!反正就是這樣!我都不要管了!』等句點結尾。

也許是我的溝通能力太差,
或者做人失敗,總讓他們覺得我在糾正批評他們的不是,
真的很抱歉。

儘管他們平靜時,也時常誇獎我『就你會說出你的想法,和我們溝通!』
想來真的很諷刺啊!
就像需要時,我是甜蜜的糖;
不需要時,我就是心頭上的刺!

有時我很懷疑⋯
他們自己也搞不清楚自己到底要什麼...
前一刻『要獨立』,後一刻『太遠太累不要做那個!』
前一刻『要戴安全帽』,後一刻『抱著就好,沒安全座椅沒關係』
前一刻『只要你快樂就好』,後一刻『應該結婚了吧!婚姻要辦啊!要中式啊!要穿婚紗啊!』
前一刻『只要有經濟能力』,後一刻『考公職啊!做那個幹嘛?』
前一刻『有什麼事要說喔!』,後一刻『好了!不要再説了!怎麼說都你贏你對!閉嘴拉!』

我努力學習著“商量”和“妥協”,覺得自己已經改變很多!
相信對話的力量,只要在乎彼此,就一定能橋出一個大家能接受的結果!
也努力不說出賭氣的話,表達自己真正想傳達的話。

但這些,
都不及要 一 個 乖巧 聽話 的女兒。
 

 

我想,
有時不是時代差,
而是忘了小時候、忘了年輕時;
那些依樣的想像、依樣的想法差異,
有了小孩讓他們面對現實,將重心和希望都投射在孩子身上,
希望孩子展翅高飛但要依循著他們計畫的軌跡,
希望孩子活出自己但要他們乖巧自覺,
那些希望和現實的牴觸,讓他們憤怒和灰心,
儘管知道小孩是個體,但那些犧牲和盼望無法放下,
就時不時的傷害彼此。

 

是否該學習放下,
放下獨斷,聽聽我們的想法;僅管不成熟但真心
放下擔心轉成信任;摔坑了我們才知道怎麼成長
放下否決變成提醒;敲敲腦袋讓我們多方考量
放下控制,多愛自己些多對自己好些;讓我們能放心無憂地飛翔

 

共勉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咕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